您的当前位置: 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公告 动态 正文
【2013年中国经济展望研讨会】经济发展的空间和动力并存
日期:2013-01-07
 

 

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与澳门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3年中国经济展望研讨会”于201313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从多层次、多角度就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效果逐渐显现,内需尤其是消费的拉动力不断上升,即使在国际经济仍然不景气的情况下,2013年中国经济仍将逐步回升。从中长期来看,作为一个中等收入国家,我国人均投资、人均钢铁消费量相对较低,区域差距和城乡差距巨大,这都意味着我国未来投资和经济增长仍然还有较大空间和发展潜力,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不会出现大幅下滑,完全有可能维持208%左右的经济增长。

与会专家还认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体现在改革和城镇化两个方面,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看,经济周期与改革周期高度吻合,经济增速下降要求改革释放活力,而历次改革也都成为下一轮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新一届政府即将推动的重要领域改革,必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巨大动力。同时,未来20年,也是我国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城镇化不仅因为对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的大量需求拉动投资不断增加,而且随着农民市民化的不断推进,农民消费方式从自给自足向商品化转变,城镇化也对消费形成巨大拉动,从而拉动经济增长。

另外,与会专家还指出,虽然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会受到资源和环境的约束,但如果以开放的视野和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仍然可以持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100872)   邮箱 :minyingqiyeruc@126.com
电话 / 传真010-82509079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