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公告 动态 正文
黄泰岩:"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及企业应对战略
日期:2020-12-11
 


12月2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在青岛即墨海景花苑大酒店举办。会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教授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及企业应对战略”发表了主题演讲。

黄泰岩教授认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核心的就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也就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大循环,我们国家沿着两个方向向前推进。第一,满足现有需求。随着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出现了大规模的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的断层或者断档。这就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去弥补或者说解决目前消费当中出现的断点、痛点、难点。第二,随着新经济的出现,又会带动或者说创造出人们难以想象的新需求。

黄泰岩教授指出,未来中国经济将出现五大的发展趋势,独角兽企业、创新创业者们应该把握这个趋势顺势而为。这五个趋势是

第一,中国在2012年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消费的需求将逐步超过商品的需求。服务消费占整个居民消费比重达到44%,这意味着中国对服务需求的巨量增长。从500强独角兽企业中可以看到,大规模的独角兽企业产生于服务领域,这就是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以后的第一个大的趋势。

第二,中国在2015年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中国的个性化的消费和创意化的消费出现井喷式的发展。同时,中国消费群体趋于年轻化,独生子女群体众多,这决定他们在消费上的更加个性、更加独立化。独角兽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从过去的大水漫灌走向精准供给,成为对企业的一个时代要求。

第三,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以后,整个经济的变化就是对消费的质量,消费的品牌,消费的品种需求大幅的增加。中国进入世界五百强的企业中,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企业只有40家,而美国有207家,中国在品牌的消费品企业方面差距很大。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消费品企业还面临着巨大的考验,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第四,人均GDP达到一万两千七百美元,中国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制造业在整个产业中占一个非常高的比重,如何完成制造业的升级,完成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升级,对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和带领中国经济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具有关键意义。独角兽企业或者说中国未来的企业家们如何在迈向高收入经济体跨越过程中,实现产品结构和供给结构的升级,应该又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第五,中国在2035年左右人均GDP将达到2.5万美元左右,届时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修昔底德陷井。中国要跨修昔底德陷井关键在于通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把经济发展命脉掌握在自己手里。只有这样,中国才能真正实现到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100872)   邮箱 :minyingqiyeruc@126.com
电话 / 传真010-82509079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