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公告 动态 正文
第九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18)于中央民族大学成功举行
日期:2018-12-29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12月29日,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辽宁大学东北振兴研究中心、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18)”在中央民族大学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主编郭庆旺教授、辽宁大学东北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林木西教授、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诸建芳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教授作主题演讲。论坛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德步教授、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吕萍等主办方领导出席了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科学出版社、辽宁大学、中信证券、《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单位的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主编郭庆旺教授

 

辽宁大学东北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林木西教授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诸建芳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  

    专家们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题,从多角度、多层次进行了深入探讨,贡献了许多有价值和启发的思路和观点,主要有:

    做出了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判断。专家们认为,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经济增长的来源结构发生了明显的阶段性变化,劳动力和全要素生产率贡献下降,资本产出率下降,中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程度上是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带来的。

    前瞻了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前景。专家们认为,人口红利消失并不一定代表劳动力短缺,劳动生产率提高仍然能够持续发挥劳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中国资本存量增长率还远远低于发达国家高增长时期水平,效率提升也有较大空间。中国经济增长仍有很大潜能。

    指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一是转变思维方式,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与高质量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经济工作指导思想变化,从长期发展大势看当前形势,分清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矛盾主次地位,抓住政策主线。二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结构转型;三是推动技术进步,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四是强化区域协调发展机制,统筹推进经济平衡发展;五是改善营商环境,在体制机制上为高效率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六是从消费的角度出发,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一场品质革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100872)   邮箱 :minyingqiyeruc@126.com
电话 / 传真010-82509079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