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公告 公告 正文
“2020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发布会在京隆重召开
日期:2021-03-18
 


2021317日下午,中心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辽宁大学东北振兴研究中心、经济科学出版社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0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发布会在举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新社、《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民族报》、《中国经济导报》、《证券日报》、人民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经济信息网、新浪网等媒体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和师生80余人现场参加了发布会,另有60多人在线参加会议

发布会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丽君教授主持。辽宁大学资深教授、东北振兴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林木西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泰岩发布介绍了2020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 中国财经传媒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吕萍、经济科学出版社社长李洪波出席发布会。自2003年,黄泰岩带领的研究团队开始统计分析中国经济研究热点,至今已连续18年,形成“五个一”系列成果每年的研究报告《中国经济热点前沿》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每年举办一次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每年召开一次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发布会;每年的分析报告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等报刊发表;将历年的数据整理构建一个资料数据库。

2020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选取学术期刊统计样本,继续采用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公布的20192020CSSCI来源期刊经济学类的主要期刊依据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下二级学科平衡分布的需要,选取了作为2020年中国经济研究热点排名和分析的15本经济学类统计样本期刊,即《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中国农村经济》、《经济科学》、《财经研究》、《财贸经济》、《南开经济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学家》、《产业经济研究》、《经济评论》。由于其他类别的杂志也有经济学的栏目和论文,为了保证覆盖面和代表性,又选取了其他4大类即马克思主义类、管理学类、社会科学总论类和高校社科学报类各自排名第一的学术期刊,即《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共同构成了19本统计样本期刊。

通过对2020年专家学者在以上19本统计样本期刊上发表的全部学术论文共1811篇按专题进行分类统计,得出了2020年中国经济研究前10大热点:1.经济增长与发展2.三农;3.自主创新;4.资本市场;5.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6.对外贸易与贸易政策7.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及其中国化;8.收入分配与收入差距;9.区域经济发展;10.公共经济。与2019年相比,前十大热点没有新进入和退出热点,只是排名顺序的小幅升降。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决胜脱贫攻坚以及谋划十四五2035年远景目标三件大事,中国经济研究紧紧围绕中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中国经济新特点新规律,继续深化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2020年中国经济研究热点的变化规律具体表现为五个统筹的鲜明特征。

第一,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增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实现中国经济六稳六保2020年中国经济学的研究任务。为此,经济增长与发展稳居第一位,且文章数量较去年明显增加;公共经济仍然稳在前十大热点;就业和货币政策分别上升1位和3位;消费上升4位,再次进入热点前20名。

第二,统筹全面小康全面现代化建设推进发展阶段转换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上,及时全面谋划“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确保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此,三农问题上升1位,重回历史最高位;自主创新仍排在历史高位;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收入分配与收入差距和区域经济发展仍位列前10,以实现更加公平、更加协调、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

第三,统筹高质量发展与经济安全办好两件大事。随着全面小康向全面现代化转变,我国经济转向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新的发展阶段,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确保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增强产业抗冲击能力,以及金融和生态安全非常重要。为此,自主创新排在第3位的历史高位;产业结构和产业政策上升1位,排在第5位;人力资本上升5位,时隔12年后再次进入前20位;金融秩序和金融安全仍然排在第11位的高位。

第四,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在国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实现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部署。这就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与坚持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相结合,不断增强国内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因而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上升1位,消费上升4位,再次进入前20;需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体制,推进经济全球化,因而对外贸易与贸易政策上升1排在第6位。

第五,统筹理论逻辑、经验逻辑和数理逻辑推进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中国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充分借鉴和提炼国内外发展经验,积极运用数理经济方法,才能构建起赢得世界话语权的中国经济学,中国目前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基本条件和基础,因而中国经济学的构建正在如火如荼展开,2020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及其中国化继续上升3位,达到历史最高。

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100872)   邮箱 :minyingqiyeruc@126.com
电话 / 传真010-82509079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