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公告 图片新闻 正文
【新书推介】中国经济学发展报告(2012)中国经济热点前沿第9辑
日期:2012-12-06
 

   本书对2011年我国17本样本期刊上发表的全部学术论文按专题进行分类统计,得出了2011年中国经济研究前10大热点,并参照2003-2010年的热点排名,阐述了2011年中国经济研究热点的排名变化,围绕着我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这一经济发展新阶段的突出特征揭示了2011年热点排名变化的主要特点,以及2011年中国经济学理论研究的主要进展。

 

一、2011年中国经济10大热点
1、经济增长与发展;2、资本市场;3、三农;4、收入分配与收入差距;5、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 6、自主创新; 7、对外贸易与贸易政策;8、货币政策;9、低碳经济; 10、区域经济发展。此外,排在第11-20位的热点问题分别是:11、公共经济;12、就业;13、企业成长; 14、资源经济;15、房地产;16、消费;17、民营经济与家族企业;18、金融秩序与金融安全;19、财政体制;20、公司治理。


二、2011年中国经济热点排名变化
2011年中国经济研究热点的排名变化带有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突出特征:收入分配与收入差距关注度创历史新高;自主创新位次明显前移;资源经济大幅跨越挺进前20名;就业位次再回历史高位;房地产问题引起高度重视;金融秩序与金融安全首次进入前20位,除以上突出变化外,还表现出了研究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三、2011年经济研究热点的主要进展
相对于2010年的中国经济研究热点,2011年的我国经济理论研究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第一,经济增长与发展研究的主要进展。
第二,“三农”问题研究的主要进展。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农民的市民化和农村的城镇化,我国就不可能实现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
第三,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研究的主要进展。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核心任务就是不断推进产业结构的高级化,即向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进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100872)   邮箱 :minyingqiyeruc@126.com
电话 / 传真010-82509079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