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合作 正文
中心主办的“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大会”在合肥隆重召开
日期:2020-12-10
 


1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大会在合肥栢景朗廷酒店盛大开启。本届会议的主题为科创企业新势力,由合肥市投资促进局、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及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承办。

会议期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大会秘书长解树江教授发布了《科创企业新势力: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

该报告是基于2020年中国隐形独角兽数据库,按照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评估标准采用人机共融智能技术,遴选出中国前500家隐形独角兽企业。大多隐形独角兽企业分布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5G、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该报告全面阐述了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的最新发展。据介绍,该报告通过对大量的科技创新企业成长轨迹与典型案例的分析,总结、归纳和提炼出“科技创新企业成长模型”及成长的八大关键要素,深度揭秘了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的成长密码,为科技创新企业从初创公司起步,进而升级为隐形独角兽、独角兽,并最终登陆资本市场带来启示。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总估值为9445.18亿元,平均估值为18.89亿元,超过了全国包括港澳台在内的99%的城市GDP,仅次于东莞的9482.50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总估值有望超过2万亿元。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主要分布在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在内的26个省份和地区,其中北京以绝对的优势领先,数量为99家,占比19.80%,总估值为2727.19亿元。排在第二位的是广东省,其上榜的隐形独角兽企业数量为96家,占比19.2%,总估值为1680.12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教授表示,隐形独角兽要想顺利成长为独角兽,需要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和对的人一起做对的事,隐形独角兽企业也需要抱团取暖,形成资源互补。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表示,独角兽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领军力量,其迅速成长的背后大多有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高科技企业的加持。近年来,合肥市政府在高新技术产业群的建设中走在全国的先进行列,为中国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提供了优秀的样板,希望更多的隐形独角兽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落户合肥,赋能中国的高端制造业。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原司长、中青旅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德成表示,中国隐形独角兽企业500强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潮流,创造中国未来发展新格局的一支新型的力量,也是值得全社会关注和支持的新征程。在“十四五”时期,我们面临的宏观经济是国内外大循环,我国旅游业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处于疫后振兴、逆势而上,转型发展、创新跨越的关键窗口期,因此,企业投资或者想成为中国文旅行业的隐形独角兽企业,必须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跨界融合,二是科技赋能,三是金融驱动,四是必须要有IP的引爆,五是要讲好故事。

会上,大会组委会及领导嘉宾对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企业代表——上海析易船舶技术、安徽明天氢能科技、江苏速世纪、鼎人工智能、广盟数据、伊净舒(北京)生物科技、炽云科技、北京华言文化、禾多科技、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安徽普氏生态环境工程、湖南畅想农业科技等企业颁发了证书。会议还设置了“合肥市营商环境推介”及“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落户合肥项目签约”等环节,推动科技创新项目产业化落地。

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大会除国家部委、安徽省、合肥市相关领导和著名专家学者出席外,还吸引了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及国内知名金融投资机构的200多位董事长/CEO参会,与会嘉宾达300余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100872)   邮箱 :minyingqiyeruc@126.com
电话 / 传真010-82509079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