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合作 正文
中心举办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1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日期:2017-11-05
 


为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11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科学出版社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17)——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央民族大学隆重举行。
   论坛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授、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研究员、辽宁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林木西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做主题演讲。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科学出版社、辽宁大学、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单位的专家学者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家们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主题,从多角度、多层面进行了全面、深入地探讨,贡献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和思路,主要有:高度认可和评价党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专家学者们认为,中国共产党依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遵循生产力发展的演进规律,及时、准确地对我国发展阶段做出了新的判断,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划分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不同发展阶段,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推上了新的高度。在此基础上,专家学者们又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及由此决定的新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目标、新发展动力、新发展战略、新发展道路、新发展政策等方面,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完整体系。

高德步教授在致辞

张京泽书记在致辞

吕萍社长在致辞

张丽君教授在主持


卫兴华教授在演讲

洪银兴教授在演讲


顾海良教授在演讲


逄锦聚教授在演讲


高培勇研究员在演讲


林木西教授在演讲

黄泰岩教授在演讲

       指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专家学者们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所阐述的新时代理论、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发展全面开放型经济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的新成果,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为经济学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探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专家们认为,要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从中国经验中提炼新概念,形成新范畴,用中国实践丰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概念范畴的新内涵,构建起能够解释中国实践,并能够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为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任务,实现现代化目标提供理论指导。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科学出版社、辽宁大学、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单位的专家学者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100872)   邮箱 :minyingqiyeruc@126.com
电话 / 传真010-82509079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