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交流合作 国内交流合作 正文
中心联合举办的“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评价项目启动
日期:2020-12-08
 


由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和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评价项目正式启动。

该项目将通过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推出第一份“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榜单,并拟于年底举办的“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论坛”上正式发布《2020年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发展报告》。

据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秘书长解树江博士透露,“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的评选主要依据四个标准:一是拥有独创性或颠覆性技术;二是拥有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三是公司估值在2亿元人民币以上(70亿元人民币以下);四是公司创立时间在5年左右。

据了解,“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评价项目是继“2018隐形独角兽企业论坛”及“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成功举办后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推出的又一重磅研究评价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泰特机电有限公司在入选2018隐形独角兽企业论坛首批中国汽车行业15家“隐形独角兽企业”后不久便获得恒大健康5亿元的投资;同期获得“隐形独角兽企业”称誉的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于次年7月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倪光南指出,隐形独角兽企业是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优秀部分,是最具成长潜力的企业群体,代表着新经济的增长动力,也代表着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在经济亟待复苏和发展的当下,遴选出最具潜力的隐形独角兽企业并给予适当的政策支持,对推动“新基建”建设和提升本国经济和科技的国际竞争力,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中国汽车品牌集群主席李庆文表示,筛选出具有在科创板上市、成为“独角兽公司”潜质的高科技企业,使其成为中国创新型企业的标杆,将助力科技创新型企业登陆国内外资本市场服务,支持我国供给侧改革和新经济发展。

他指出,“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评价项目将有利于落实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报告提出的“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和“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要求;有利于厘清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基本格局,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新趋势;有助于了解隐形独角兽企业发展存在的困境,为政府制定科技创新政策提供参考依据;有助于资本和优秀科技型企业的对接,实现资源的最有效配置;有助于科技企业了解自身的优势与劣势,找出自身在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中的地位,助力企业发展;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推动经济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悉,“2020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评价项目的支持单位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协会、中国区域科学学会、中经长江投资、广盟投资。

参评企业主要来自材料能源、航空航天、教育科技、金融科技、农业科技、企业服务、汽车交通、生活服务、文旅传媒、物流服务、医疗健康、智能科技等行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100872)   邮箱 :minyingqiyeruc@126.com
电话 / 传真010-82509079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