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交流合作 专题论坛 正文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会议综述
日期:2011-10-24
 

   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中国中小企业》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于2011年9月1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辽宁大学、新华人寿资产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讨。现将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一、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判断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复杂和不确定因素,笼统地预测未来宏观经济走势非常困难,需要区分长、中、短期来分析。

1、长期宏观经济形势向好

   大部分专家都对长期宏观经济形势表示乐观。有专家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指出,日本和韩国都曾经经历了长达二三十年平均10%左右的高速经济增长,比如日本20世纪50-70年代和韩国的60-90年代。继而,日本和韩国均进入长达二三十年的次高速经济增长时期,年均经济增速约为5%-6%,表现出明显的周期性特征。从这个意义讲,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经济增长并非“奇迹”,而是各国经济发展的规律。同样,未来中国经济也将会进入较长时期的次高速增长阶段。

   也有专家从基础设施建设角度指出,基础设施的大力推进为我国经济长远发展提供了基础与动力。以高铁的快速发展为例,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本身就产生需求,直接带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基础设施的完善将会为经济发展提速,减少交易成本,带来经济发展的快捷与便利。

   还有学者从我国劳动力优势角度指出,我国劳动力的比较优势短期内不会消失,中国人民历来艰苦勤劳的传统,使得经济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另外还有专家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指出,目前我国的技术进步与全要素生产率都在继续提升,经济结构趋好调整,长期而言,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整体向好,应对长远发展充满信心。

2、中期宏观经济处于回调阶段

   专家们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是上升期中的回调阶段。有专家指出,“十二五”时期经济增速的下降是符合预期的。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的时代已经基本过去,经济增速的回调期也是战略机遇期,在这期间,需要我国进行结构调整和关注民生。也有专家指出,“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进入次高速增长时期,具体表现为前两年相对困难,后两三年经济形势相对较好。

3、短期宏观经济比较困难

   专家们一致认为,当前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较多困难。有专家指出,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与宏观形势走势联系密切,容易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中小企业在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放缓压力的情况下,面临着资金面趋紧、用工成本不断上升、市场需求不振等问题,这让中小企业无论是在金融市场、要素市场还是产品市场上都面临着极大的压力。

   也有专家使用MVSP模型从宏观经济形势、企业价值、资金链与政策四个方面分析了我国中小企业的生存困境。一是外部需求不振使得我国以制造业为主的中小企业订单量急剧下滑;二是我国中小企业普遍企业价值不高,自身投资价值偏低,很难受到银行与其他投资机构的重视;三是中小企业由于缺乏有效的融资手段,在后危机时期和通货膨胀的压力下,很难得到有效的资金支持,资金链紧张;四是虽然我国出台了新、旧两个36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但是在贯彻落实上还很不够。

   还有专家重点从劳动力短缺角度说明了中小企业发展的面临的困难。他们指出,当前找不到工人的现象比较普遍,以经营农业为主的中小企业更为明显。

   还有专家提到,我国中小企业部分行业劳动密集型为主,附加值不高,自主开发能力薄弱,研发投入总体不足,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容易受市场左右,抗风险能力薄弱,在当前外需不足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反映的尤为明显。

 二、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

   针对宏观经济走势,专家们强调提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要关注“中等收入陷阱”问题,通过一系列措施防止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这主要包括:

1、调结构、转方式。学者们一致地认为,在面临当前世界性经济危机、增长放缓、外部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应努力加强自身的内部修炼。其中主要的是要调整结构、促进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逐步摆脱过度依赖外部环境的发展路径。最终通过努力进行内部优化,促进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2、稳定物价。很多专家指出,当前应重点关注物价问题,因为物价不降下来,很多政策实施就非常困难,改善民生和社会稳定就都难以取得重要进展。

3、继续重视外需。有专家指出,我们应该一如既往的重视外需,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与市场。目前,我国对外贸易以低层次的加工贸易为主,贸易产品大多处于国际产业链分工的低端。长远来看,要加强自主研发、改善贸易方式,提升国际产业分工地位,外需仍会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强大推动力。

4、把经济问题放在更加宏大的框架下进行分析。有专家指出,当前不能仅仅就经济谈经济,需要将政治、文化等内容都纳入研究框架。我国目前的发展态势不论是在横向上还是在纵向上,都出现了不协调、相矛盾的局面。横向方面的冲突,指的是政治、文化、经济三个方面的不协调。纵向来看,主要是我国经济微观角度的市场化发展与强大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干预的冲突问题。从这个角度而言,我国的市场化改革仍旧任重而道远,这涉及到根本的发展问题。

5、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多专家都指出,在中小企业练好内功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重视,尽快落实各项出台的政策。从资金、人才和优化生存环境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强有力的支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100872)   邮箱 :minyingqiyeruc@126.com
电话 / 传真010-82509079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