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科研成果 发表论文 正文
【经济学家】黄泰岩: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日期:2022-12-01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并将其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特征,科学认识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正确把握和顺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将创造出人口大国经济发展的新奇迹。人口规模巨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14 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这在世界现代化历史上独一无二。具体体现在:一是中国式现代化必将彻底改写世界经济发展史,因为中国式现代化将使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经济体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据世界银行统计,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先后有101 个经济体进入中等收入发展阶段,但到2008 年为止,只有13 个经济体成功进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但这13 个经济体都是人口较小的经济体,中国式现代化就为世界上人口规模较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二是中国式现代化必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因为中国式现代化将使进入现代化社会的人口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的人口总和,完成人类历史上人口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壮举,使发达国家的人口规模实现翻番,这必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三是中国式现代化必将彻底改写世界经济的基本格局,因为中国式现代化使规模巨大的人口迈进现代化社会,使中国的发展不仅将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而且随着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中国也将有效推动国际规则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坚力量,加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演进。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将创造出人口大国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在世界现代化发展史上,14 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因而没有成功的经验和教训可以遵循与参照,只有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等重大原则加以自主探索和创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就是因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样,如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必将开创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路径新方式。从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上讲,具体体现在: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因为人口规模巨大,既有人口红利和人才红利的发展优势,又有充分就业的巨大压力,特别是在工资收入仍然是居民可支配收入主要来源的情况下,就业就是居民家庭生存和发展的主要支撑,这就需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把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的增长区间,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保障就业稳定及有效增长;把创新置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新就业岗位,优化居民就业结构。二是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因为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国农村拥有近5 亿人口,农村人口规模庞大仍然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而且全国农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2021 年尚未达到中等收入群体的门槛,从而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还在农村,还是农民。这就需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民市民化和农村城镇化,大幅增加农民的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确保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是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因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占全国国土面积的80% 以上,人口占全国的近60%,而且中西部地区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主要都排在全国各省份的后列,为了实现中西部地区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就必须按照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的要求,充分发挥中西部地区各自的资源禀赋优势、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形成独特的经济发展新领域新优势,在融入经济发展新格局中实现“换道超车”。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将创造出人口大国经济发展的新制度。推进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探索出一条人口大国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必须要有相应的制度包括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作保障,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的基本遵循。保障中国式现代化顺利推进的制度建设主要包括:一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因为只有广大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人口规模巨大就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资源,这就需要按照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市场经济一般要求,加快国有企业、产权制度、要素市场化等改革,建设高水平市场体系,完善有效市场机制,健全规范市场秩序,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按照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系统性、基础性、关键性等领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最大优势。二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因为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就需要发挥人口规模巨大,特别是4 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其联动效应,以大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大发展。三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我国作为一个拥有14 亿多人口的多民族国家,只有民心凝聚在一起,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就需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形成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推动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100872)   邮箱 :minyingqiyeruc@126.com
电话 / 传真010-82509079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