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科研成果 著作出版 正文
《探求改革之路》
日期:2019-01-15
 

 

 

   本自选集用《探求改革之路》为书名,是已出版的三本文集《探求市场之路》《探求发展之路》《探求政治经济学之路》的接续。四本文集反映了黄泰岩教授学术研究的不同侧面和涉及的不同领域。《探求市场之路》以市场为主题,收集了黄泰岩教授研究市场问题的代表性论文,反映了黄泰岩教授学术研究第一阶段的主要成果。《探求发展之路》是以发展为主题,反映了黄泰岩教授学术研究从市场主题向发展主题的转换。《探求政治经济学之路》是黄泰岩教授研究市场和发展问题触及的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方法,是研究现实问题的理论基础。本文集《探求改革之路》是黄泰岩教授对改革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前三本文集的研究领域具有相对独立性,因而三本文集选入的文章都没有重复。由于改革涉及方方面面,渗透到不同的领域,因而本文集选入的论文与前三本文集的文章有部分重复。


    本文集的出版,是为了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因而收集了黄泰岩教授2018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从不同视角所写的几篇文章,以及访谈录和参加纪念会议的发言整理稿,体现了黄泰岩教授对改革开放40周年经验的总结和理论提炼,以及对我国在新时代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和建议。


    《探求改革之路》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是反映黄泰岩教授对不断深化我国改革开放路径的探求,体现一个有幸遇到改革开放大时代的经济学者,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激情和努力推动改革开放的责任担当,试图找到不同阶段我国改革开放的正确路径。二是反映黄泰岩教授研究改革开放的学术成长之路,体现一个经济学者在探求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学术成长和进步。彰显了时代需要我们担当,而我们更需要时代赋予的机遇。为了准确反映黄泰岩教授的学术成长和进步的历程,选取的代表性论文,从1984年黄泰岩教授在硕士研究生期间发表的论文到2018年本文集出版前最新发表的论文,时间跨度达34年之久,基本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的痕迹。同时,为了尊重历史,黄泰岩教授基本保持了文章发表时的原貌。这样,在34年的研究历程中,黄泰岩教授的学术观点会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而发生一些变化,甚至有的观点可能前后存在矛盾和不致。但这种不一致主要是认识深度上的差异,不存在基本理念上的动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100872)   邮箱 :minyingqiyeruc@126.com
电话 / 传真010-82509079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