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黄泰岩教授为首席专家主持的“中国经济学前沿”研究,自2004年以来,已经连续出版了《中国经济学发展报告中国经济热点前沿(系列)》、《外国经济学发展报告国外经济热点前沿(系列)》各11辑。经济学前沿系列在经济学界取得了高度的认可和赞许,并引起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在此基础上,自2009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共同推出了“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该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论坛旨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伟大旗帜,在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成功经验的沃土上,展示中国经济研究的年度热点,张扬中国经济学人的理论贡献,形成经济学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为中国经济学的繁荣与发展做出贡献。
论坛一方面发布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年度热点排名与分析,展示中国经济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另一方面邀请经济学界著名专家就中国经济学的热点问题进行评论与深化阐述,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价值。
  目前为止,该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今年是第六届,社会影响持续扩大。为此,辽宁大学自2012年起,也积极加入并作为主办单位之一。
  第一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09)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邀请了林岗、王一鸣、刘伟、金碚、高培勇、王国刚等著名专家到会作学术报告,参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有近200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政协...
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