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简介
     

  由黄泰岩教授为首席专家主持的“经济学发展报告—经济学热点前沿”研究,自2004年以来,已经持续了12年,并连续出版了《中国经济学发展报告中国经济热点前沿(系列)》、《外国经济学发展报告国外经济热点前沿(系列)》各12辑。经济学前沿系列在经济学界取得了高度的认可和赞许,并引起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在此基础上,自2009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共同推出了“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该论坛每年举办一次。论坛旨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伟大旗帜,在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成功经验的沃土上,展示中国经济研究的年度热点,张扬中国经济学人的理论贡献,形成经济学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为中国经济学的繁荣与发展做出贡献。
  论坛一方面发布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年度热点排名与分析,展示中国经济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另一方面邀请经济学界、相关政府部门著名专家学者就中国经济热点问题进行评论与深化阐述,进一步推进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提高中国经济学的实践价值。
  目前为止,该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今年是第七届,社会影响持续扩大。为此,辽宁大学自2012年起,中央民族大学自2015年起,也积极加入并作为主办单位之一。
第一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09)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论坛邀请了林岗、王一鸣、刘伟、金碚、高培勇、王国刚等著名专家到会作学术报告,参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有近200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政协报》、《经济学动态》等多家报刊杂志和网络媒体进行了报道,有的媒体还就中国经济学热点问题做了专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第二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10)迈向世界经济大国的中国经济”。论坛邀请了洪银兴教授、范恒山研究员、王广谦教授、魏杰教授和李晓西教授等专家学者到会作学术报告,参会专家学者近400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经济学动态》等多家报刊杂志和网络媒体进行了报道,有的媒体还就相关问题做了专访,社会反响进一步扩大。
  第三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11)经济转型中的中小企业”。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教授出席并致辞。论坛邀请了邱晓华研究员、高培勇教授、秦志辉教授、黄泰岩教授、李世奇会长和张培丽副教授作学术报告,120多人参加了论坛。《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学动态》、《北京青年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企业报》等多家报刊杂志和网络媒体进行报道,有的媒体还就相关专家进行了专访,社会影响持续扩大。
  第四届:“第四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12)打造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论坛邀请了黄泰岩教授、王国刚研究员、林木西教授、王青云研究员和张培丽副教授作学术报告,120余人参加了论坛。《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学动态》、《环球时报》等多家报刊和网络媒体进行了报道。其中,《环球时报》(2012年11月29日)发表了论坛上的演讲《下一个十年的中国高增长靠哪里》一文,被辽宁省政策研究室作为《领导直报》材料报送省领导参阅;作为辽宁省陈政高省长在2013年“两会”期间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的背景材料之一。此外,光明网、求是理论网、中国经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论坛网、财经网、21cn.com等各大网站转载和报道会议成果。
  第五届:“第五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13)经济转型的中国道路”。论坛邀请了高培勇研究员、金碚研究员、黄泰岩教授、温铁军教授、张燕生教授、杨杜教授作主题发言,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人民日报》、《经济学动态》、《经济参考报》、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理论网等报刊和网络媒体进行了报道。黄泰岩教授的《2012年中国经济研究热点分析》被《新华文摘》全文收录。论坛的社会影响持续扩大。
第六届:“第六届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2014)中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论坛邀请了洪银兴教授、郭庆旺教授、贝多广主席、毕吉耀研究院和黄泰岩教授作主题发言,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学动态》、《经济参考报》、人民网、新华网、搜狐新闻、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报刊和网络媒体进行了报道,论坛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学前沿论坛 版权所有